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季度论坛——“乡村振兴与金融支持”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06-14 浏览次数:73 评论 0


2022年6月11日下午,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季度论坛——“乡村振兴与金融支持”专题研讨会于暨南大学中惠楼102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聚焦于乡村振兴战略,探讨金融如何助力三农发展,探讨农村普惠金融体系的发展路径等问题。

论坛邀请了国内研究三农问题的知名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汝岱,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杨森平;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广东省农村农业厅一级巡视员牛宝俊以及金融机构业内专家——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高级专家、三农业务总监陈耀丰,广州农商银行总行乡村振兴业务部高级经理麦愈强,共同探讨如何发挥金融作用,支持乡村振兴。

(刘少波发言致辞)

会议伊始,我院执行院长刘少波简要介绍了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季度论坛的目标与意义,其次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为乡村振兴问题出谋划策。



(陈鹏、陈创练担任主持人)


本次会议全程由我院副院长陈鹏(线下)、陈创练(线上)共同主持。


(杨汝岱进行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汝岱作了主题演讲,分别从农业、农村以及农民发展三个角度探讨金融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他指出由于我国农业仍处在小农经营模式,因此金融支持主要体现在多元化、差异化,起到的效果较小,要从小农模式转变到大规模生产模式,金融才能发挥撬动作用。其次,金融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必须要厘清一个问题,即究竟是要走农村工业化道路还是城市化道路。最后,杨汝岱强调在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不仅要重视金融供给侧问题,更要关注三农贷款需求问题。陈创练教授就农村土地分散,如何进行企业化、规模化的经营,以及农民在信贷市场上受到歧视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牛宝俊进行主旨演讲)


广东省农村农业厅一级巡视员牛宝俊作了“创新财政资金投放形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演讲,从其在任期间进行的两次创新出发,探讨如何借助市场的力量发挥好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助力乡村振兴。第一个创新是采取基金形式投放财政资金,即农业厅首先对项目的资格和范围进行资格审核,后续的投放与管理则借助市场的手段——由基金管理公司来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第二个创新是设立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资金直接投放企业,减少拨付层级、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有利于从项目收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杨森平进行主旨演讲)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杨森平,基于其调研的所见所闻,分享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来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观察”的主题演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包括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杨森平指出金融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存在许多薄弱点与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银行应开发专属的金融产品+特色服务,例如制定差异化的贷款政策等建议,同时提出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在支持乡村振兴和实现“双碳”战略上大有可为


(陈耀丰进行主旨演讲)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高级专家、三农业务总监陈耀丰从完善机制,强化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创新金融产品,增强服务乡村振兴能力;聚焦重点,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三个角度分享了中国农业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同时指出目前农村存在的空心化、人才不足、经营主体欠规范以及相关信息不完全等问题


(麦愈强进行主旨演讲)


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专委会专员、广州农商银行总行乡村振兴业务部高级经理麦愈强,主要介绍了农商银行在助力农村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例如“一村一策”做精做专整村授信、拓宽农村抵质押物范围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园,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以及成立乡村振兴基金,形成以母基金引领,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布局等具体案例与措施。




(沈军进行会议总结、蒋海发言致谢)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提问与交流环节,线上与线下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踊跃的发言提问,专家学者们一一进行了细致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我院副院长沈军作了会议总结,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意义并对参会嘉宾表达了感谢


(参会嘉宾合影)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学界、政界与业界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交流沟通,分析了目前金融服务三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对应的政策建议。



THE   END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