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陈云贤教授谈运用《国家金融学》助推实现碳中和

2021-09-07 浏览次数:204 评论 0

94日下午,陈云贤教授作为“南方金融家大讲堂”的第一讲嘉宾,在暨南大学中惠楼323教室作了题为“运用《国家金融学》,助推实现碳中和”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少波主持,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出席并致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副院长蒋海、钟韵,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沈军、谢宝剑及该院师生均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兵副校长在致辞中对陈云贤教授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代表暨南大学祝贺“南方金融家大讲堂”正式开讲,同时预祝“南方金融家大讲堂”系列讲座越办越好!

 

讲座上,陈云贤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922日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一段重要讲话“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开场,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讲座由“金融学需要细分”“《国家金融学》研究对象”“运用《国家金融学》,加快碳金融市场发展”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介绍了金融学的分类。陈云贤教授指出,按金融学教科书系列划分,金融学可以细分为金融学原理(或金融学基本原理)、国家金融学和公司金融学,而国家金融学又介于国际金融学与公司金融学之间,是研究国家金融行为属性的独立学科,由此,国家金融学应运而生。

 

在第二部分中,陈云贤教授分别从“国家金融学研究对象”、“现代金融体系结构”、“现代金融体系内容”、“现代金融体系政府与市场作用”、“国家金融行为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这五个层面深度剖析了《国家金融学》的研究对象,并列举了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的财政金融体系五大支柱、罗斯福新政、布雷顿森林会议、马歇尔计划、2008年次贷危机处置、2019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这六个案例,深层次分析了如何判定是否存在国家金融行为。


第三部分是关于如何运用《国家金融学》加快碳金融市场发展的问题,陈云贤教授从生成性资源—碳金融、健全碳金融体系—助推实现碳中和、“碳交易·人民币结算”—中国金融弯道超车这三点为大家解答了这个问题,他如是指出,建立健全碳市场体系,要规范现货市场;创建碳期货市场;制定碳排放标准和设计碳交易标准,建设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的碳金融标准体系;健全碳资产财产权保护法;制定碳金融市场国家(国际)监管准则。同时他还表示,碳市场本身的特性和国际经验均表明,碳市场体系建设的有效路径是统一交易和现货、期货市场同步对接。中国在现有各省市碳现货市场试点基础上,首先,要全面提速建立统一的国内碳现货市场;第二,要同步创设碳期货交易所;第三,要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碳金融组织服务体系。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陈云贤教授回答了“如何利用《国家金融学》和国家区域政策实现碳交易”、“如何确保全球各个国家遵循一定标准实现碳排放权的有效配置”、“对于在我国设立碳综合基金有什么建议”等问题,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少波在会后表示,陈云贤教授的《国家金融学》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有利于指导实践,应尽快在暨南大学树立起“国家金融学”这个学科,并为该学科的发展、完善添砖加瓦。



 

嘉宾简介

 

陈云贤,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哈佛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客座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知名券商广发证券创始人。曾任广东省副省长,佛山市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著有《国家金融学》、《市场竞争双重主体论——兼谈中观经济学的创立与发展》等经济学、金融学中英文著作23本,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家》等杂志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