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海教授在《经济研究》上发表文章

2022-03-21 浏览次数:753 评论 0

近日,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海教授与张小林、唐绅峰、陈创练合作的的论文货币政策、流动性与银行风险承担发表在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21年第 8 期。

  

论文摘要


货币政策通过流动性机制,对银行风险承担产生重要影响,显著增加了宏观审慎监管过程复杂性,但鲜有学者对该问题进行过深入研究。为此,本文在DLM模型中引入流动性变量,刻画了货币政策影响银行风险承担的流动性机制,并基于中国133家商业银行微观数据,运用系统性GMM估计和面板平滑转换回归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货币政策虽然不存在显著的风险转嫁效应,但存在显著的流动性传导效应,宽松型货币政策明显加剧了银行风险承担,并且这一影响会随着流动性水平的提高而得到加强;当银行流动性水平达到43%左右时,货币政策对银行风险承担的负向影响最为显著;当银行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控效果优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紧缩型货币政策对银行风险承担的约束明显弱于扩张型货币政策的激励,这一现象在流动性水平较高的银行中表现更加明显。另外,货币政策与银行风险承担之间的关系不仅依赖于银行流动性水平,还依赖于银行资产规模和资本充足状况。  

  

作者简介


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美国奥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全国金融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金融学专业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南方金融》副主编;《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 Policy》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博士后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匿名评审专家;《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杂志匿名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金融监、公司治理和金融机构管理,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Trade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0项,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十多项省部级奖励。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