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金融专题研讨会(2021年第四季度)| “金融开放与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发展”顺利举行

2021-12-03 浏览次数:105 评论 0

由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主办、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协办的南方金融专题研讨会(2021年第四季度)于11月27日组织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金融开放与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发展”


  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金融机构业内专家共同探讨在金融开放的大环境下,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的政策性支持、发展路径、风险以及监管等重点问题。


(研讨会现场)


(暨南大学南方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沈军主持本次研讨会)


  中国著名资深经济金融学家,教育家白钦先受邀参加此次论坛,从政策性金融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展望的角度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了建议。


(白钦先发表主旨演讲)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童士清分析了当下大湾区跨境金融合作的三种模式,以及在“一个国家、两种体制,三个关税区和三种货币”的现实情况下,粤港澳三地不同金融制度之间如何求同存异。


(童士清发表主旨演讲)


  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少波提出将大湾区打造成全球金融科技高地,从必要性、可行性角度出发进行论证,指出当下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刘少波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苏赟从实务工作的角度探讨了跨境金融发展中的跨境账户、资金结算以及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苏赟发表主旨演讲)    


  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杨子晖分析了大湾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成因,以及针对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提出了政策建议。


(杨子晖发表主旨演讲)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从金融监管的角度,探讨了大湾区在发展跨境金融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风险,并对如何有效防范跨境金融风险提出了监管建议。


(蒋海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李晶从中国银行的业务出发,探讨了跨境金融市场情况,目前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


(李晶发表主旨演讲)


  暨南大学宋献中校长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表达了对研究院工作的支持,并和与会嘉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与会嘉宾合影)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