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究所召开智库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2020-07-16 浏览次数:917 评论 0

    713日下午,我所召开了智库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就如何加强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智库建设、如何提高服务现实能力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金融研究所所长刘少波教授主持会议,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黄晓燕、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经济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罗勇辉、金融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黄文青、李海生等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刘少波介绍了金融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金融研究所是广东省重点研究基地,按照广东省及暨南大学的统一部署,研究所完成了所有规定动作,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重要进步。在广东省组织所有三次评估中,金融研究所均获评“优秀”。同时,他认为金融研究所在智库建设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在今后的发展中需着力加强。今天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如何更好的做好智库建设,更好的服务国家及广东省重大发展战略需求。

  刘少波发言

黄晓燕充分肯定了金融研究所近年来发发展成效,她说,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非常重视智库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鼓励智库的建设与发展。她分别介绍了国内现有的几个智库以及暨南大学智库建设情况,并传达了暨南大学新的文件内容和精神。

与会人员分别围绕会议议题发表了看法,刘少波认为智库建设应该服务国家和广东省重大战略需求为宗旨,切实提供可行接地气的决策咨询报告,研究所未来将积极参与智库评级,提升自身影响力,建立良好的品牌效应。蒋海提出要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注重数据挖掘能力,要注意将文案工作与实业家沟通相结合,形成一个有效的应对方案。李海生、黄文青分别就科研人员如何提高服务现实能力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发表了看法。罗勇辉认为科研人员服务社会、撰写咨询研究报告最好以自己的研究特长和基础展开。

  

 

会议现场

  

蒋海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金融所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与品牌效应,相信将会在智库建设与服务社会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