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寿宁教授做客第58期金融家论坛

2019-11-26 浏览次数:1132 评论 0

20191122日,暨南大学金融家论坛第58期在学院102会议室举行,蒋海副院长主持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编审唐寿宁教授作了“如何理解《经济研究》的学术性”的主题讲座。

在探讨这一主题过程中,唐教授首先引入了康德《纯粹理性批判》中的“纯粹知识”探讨经济研究中的科学性,同时援引波普尔的“可证伪”的方法论思想,认为学术研究应是用实证检验理论,但并非一直证伪,并指出波普尔这一思想是有利地反驳“可证实”的思想,同时可以更好地寻求理论的推进。唐教授也指出,经济研究作为一份学术期刊,围绕学术这一核心,对于稿件的取舍首先看文章有没有学术贡献,有学术贡献并把所做的分析以可证伪的方式进行讨论,即既有学术性也有科学性,是最为理想的。同时唐教授也指出,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掌握了一些数据资源后,仅从表面数据入手去讨论,很容易停留在表面现象,因此需要了解看到的现象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让学术性成果更有针对性。

在讲座分享结束后,唐教授亲切接受同学们的提问,对于同学们在日常阅读文献过程中如何做到持续性阅读的问题,他认为阅读文献切勿过急,扩大阅读范围,可以不过度拘于目的性地浏览,有可能会从中发现某些文献中的某个提法是自己感兴趣的,并以此为突破口深挖,进而提升自身兴趣,进而能够将文献读进去并读下去,在日常课业学习中应找到发自内心兴趣的问题和兴趣点,就不会局限于经验层面等条条框框,阅读文献应更注重兴趣挖掘。

唐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审(研究员)。发表过《民主过程中的财政》(独译,这是一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布坎南集中论述其公共选择理论和宪政经济学的著作,上海三联书店,1992年版)、《投资的立宪理论》、《个人选择与投资秩序》等著作。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