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基地学术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2013-12-03 浏览次数:70 评论 0

2013年11月23日下午,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暨南大学召开。白钦先、曹龙骐、杨胜刚、凌江怀、刘少波5位学术委员及社科处潘启亮副处长与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白钦先教授主持。此次会议的议题有:(1)基地2012-2013年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讨论暨南大学金融研究基地文丛出版事宜;(3)评审基地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书;(4)学术委员为基地发展建言献策。
基地主任刘少波教授首先就一年多来基地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服务社会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向学术委员会作了工作汇报。汇报指出,一年多来,在广东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和暨南大学的高度重视以及经济学院和金融系的大力支持下,金融研究所按照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的建设标准,围绕基地建设的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1.在科学研究方面:基地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类课题16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SSCI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3篇;获得广东省政府社会科学奖、金融学会优秀成果奖等各项奖励8项,其中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2.在人才培养方面:招收博士研究生10多名,硕士研究生270多名,20多位毕业生获得博士学位,150多人获得硕士学位。3.在学术交流方面:基地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广泛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基地的影响。主办了1场全国性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作学术报告10余场;30余人次应邀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会议。4.在咨询服务方面:承担近10项企事业委托课题;30余人次应邀参加政府和金融机构主办的各类咨询会议,为广东经济金融发展建言献策;20余人次应邀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各类金融机构作报告;10余份研究报告获得省领导批示或被领导采纳;2人担任广东省政府参事,1人担任广东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1人担任广州市政府决策专家。5. 在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方面:积极探索科研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议制度、课题招标制度等,并通过学术委员会,评审了10项科研创新项目。但基地建设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驻所研究尚未形成制度化的安排;重大课题和重大成果有待进一步加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有待继续探索等。
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基地建设工作汇报,对基地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基地已经建设成为一个运作规范、发展稳健的平台,既面向社会,做好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方面工作,同时又具有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学科特色,并不断跟踪中国金融和广东金融发展的前沿与实际,可以称作是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标杆。与此同时,委员建议基地可以组织自己的专业团队建设数据库并进行商业化运作,既有助于扩大基地知名度和影响力,又可以拓展基地建设经费来源,形成基地资金的自我积累机制。
最后,委员们对暨南大学金融研究基地文丛出版事宜和基地案例库申报书进行了认真讨论和评议,一致通过谭政勋教授等4人的暨南大学金融研究基地文丛出版资助和沈军教授等的5个基地案例库
建设项目。
 图为学术委员合影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