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究所第七次“学术沙龙”纪要

2009-11-02 浏览次数:108 评论 0

20091029,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李丽芳博士为金融研究所学术沙龙作了题为《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和股票市场》的主题发言,就通货膨胀对股票市场的影响、通货膨胀风险对企业负债结构的影响以及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等问题,介绍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丽芳博士采用OLSTLSARIMA Johansen Cointegration等方法,研究了通货膨胀对股票市场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影响,结论表明,通货膨胀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受所观察研究的时间界限所左右,短期(发表信息影响)是负的,中期可正可负,长期为正,启示投资者不能通过短期投资英国股票市场来控制通胀风险,但能通过长期投资达到目的。同时通货膨胀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受通胀体系所左右,在低通胀体系,影响不明显,高通胀体系,影响明显。关于通货膨胀风险对企业负债结构的影响,她采用Two-step GMM-SYS的方法,拓展了前人的模型以检验名义合约假设来解释通货膨胀对股票市场的负影响,研究结果证明了名义合约假设所提出的非预期高通货膨胀引起财富从净债权者转到净负债者这一情况存在,从而证明了名义合约假设能解释通胀对股票市场的负影响。针对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问题,她采用Extended GARCH(1,1) 模型研究货币政策对股票回报和股票市场挥发性的短期影响(发布货币政策信息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非预期通货膨胀负影响股票回报,也影响股票市场的挥发性。同时也发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对市场来说是个坏消息,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则是个好消息。

李丽芳博士2004年赴英国杜伦大学(University of Durham)留学,200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研究方向为资产定价,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因素对金融市场以及企业负债结构的影响,具体为:(1)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2)通货膨胀对股票市场的影响;(3)通货膨胀风险对企业资产结构的影响。正在发表的文章有《企业资产结构与通货膨胀风险》、《货币政策与股票回报——英国研究 》和《通货膨胀与股票回报——英国研究》。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