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白钦先受邀参加南方金融专题研讨会,发表演讲:“中国政策性金融28年历程中的往事和二三事”

2021-12-03 浏览次数:165 评论 0

  11月27日下午,中国著名资深经济金融学家、教育家白钦先受邀参加南方金融专题研讨会(2021年第四季度),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政策性金融28年历程中的往事和二三事”


演讲回顾

  论坛上,白钦先教授以政策性金融发展的前世今生为线索,分析了我国发展政策性金融的28年历程,以及在当下面临的一些问题,并结合政策性金融理论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第一部分为中国政策性金融理论的演进,白钦先讲述了自己从80年代开始研究比较银行学,并在其专著《比较银行学》中正式提出“政策性金融”,1993年出版了《各国政策性金融体制比较》来进行深入的阐述,这一理论在当时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弥补了政策性金融的理论空白;这一理论随着我国政策性金融的发展也在不断地向前进步与完善,2014年,正逢中国政策性金融二十周年,白钦先发表《中国政策性金融廿年纪之十辨文》,总结这二十年发展的曲折历程,并从十个方面进行深刻的回顾与反思。到2021年,中国政策性金融已经走过了28年,从理论的提出到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再到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中,这其中有很多成绩,也有问题与矛盾,是一个不断地反思与进步的过程。



  第二部分白钦先论述了中国政策性金融面临的一些挑战,第一是与政策性金融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问题,二是找准政策性金融的定位与定性问题,政策性金融机构是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特征的,它是服务于公共事业的,服务于国家的经济战略政策、发展战略、就业政策、国际收支平衡等政策目标的。

  

  第三部分是关于在新形势下,如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白钦先表示应通过比较纽约大湾区,东京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几个不同的时代,不同国家,不同规模不同特色的大湾区,深入分析我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和优势,并提出建立一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发银行为其提供强而有力的金融支持。


  最后白钦先表示在两个一百年的进程中,政策性金融会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在公共医疗、乡村振兴与民生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嘉宾简介

  

  白钦先,中国著名资深经济金融学家,教育家。辽宁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际金融专业博士研究生主任导师、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第五届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荣获首届“中国金融研究杰出贡献奖”和2017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