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金融家大讲堂第二讲——童士清:“国际金融枢纽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1-12-20 浏览次数:102 评论 0

12月19日下午,由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与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共同打造的“南方金融家大讲堂”第二讲顺利举行。广东省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经济学博士童士清受邀作为开讲嘉宾,为广大师生和业内人士带来“国际金融枢纽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沈军主持,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少波出席并致辞。


图片



(童士清作报告)


童士清首先指出了建设粤港澳国际金融枢纽的重要性,接着从“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提出”以及“如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展开分析。


第一部分,童士清首先从从中介观和功能观两个角度,并结合各方观点定义了何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分析了国际金融中心的五大特征、两大发展路径与宏微观基础条件。


第二部分,回顾了“建设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政策的由来,同时分析了国际金融枢纽的内涵与外延,以及与国际金融中心的联系与区别。重点讲解了为何是构建“国际金融枢纽”而不是“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国际金融枢纽。


第三部分,从大湾区金融发展现状分析了建设国际金融枢纽的优势与难点,并提出了如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具体举措。


本次讲座探讨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这一重要议题,引发了大家关于建设国际金融枢纽的路径的思考,在业界人士与师生中取得了热烈反响。至此,南方金融家大讲堂第二讲”圆满落幕。



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2005年获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基地在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微观金融理论与实证、金融机构与金融产业组织、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十多年来,按照基地建设的要求,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多次基地建设评估中,均获评“优秀”基地,是全省基地中为数不多的“全优”基地之一。

“南方金融家大讲堂”是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和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共同合作致力打造的高端金融交流平台,这是一个由金融业界作出重要贡献、具有重要地位、担任重要职务从而可以称为金融家的杰出人士来开讲的系列讲座,每讲邀请一位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层领导主讲,侧重讲授现实金融问题,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改革开放、金融形势研判、金融运行分析、金融政策解读、金融机构管理、金融发展战略、金融风险防控、金融监管实施。旨在为师生和业界人士提供更多直接了解权威经济金融信息的机会,以加深对现实金融发展的认知与理解。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