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金融家大讲堂第三讲——陈晓蕾:拥抱数字趋势,引领金融创新

2022-05-20 浏览次数:81 评论 0

图片
(陈晓蕾进行主题演讲)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9日,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副会长、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晓蕾受邀作为南方金融家大讲堂(第三讲)嘉宾,作“拥抱数字趋势、银行金融创新——浦发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分享”主题演讲,全面介绍浦发银行在数字化经营的思考与实践。


图片
(我院副院长沈军主持)

活动开场,陈晓蕾以“浦发银行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数字化融资服务”介绍视频为数字化金融落地案例,向现场介绍“银行必须深度理解平台和场景业务的逻辑、银行的业务必须非常贴合平台的运行方式、银行必须利用好数据的生长和增值”等方面内容,帮助大家对数字化的金融服务建立一个具象化的感知


数字金融——以数字化手段提升服务能力”


陈晓蕾表示,目前数字化建设在广东乃至全国正处于迅猛发展过程中,数字化之于银行,不仅是一道必答题,更是一道抢答题,还是商业银行的第二增长曲线。银行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将是金融业在未来的数字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的引擎和风帆。


浦发银行以全景银行服务理念,聚焦“深入赋能产业”和“深度嵌入场景”两个重点方向,着力推进银行“渠道、经营模式、服务”三个升级,通过菜鸟物流平台线上融资、佛山陶瓷产业集群“煤改气”以及小鹏汽车消费金融等经典案例深入浅出讲述,介绍银行通过数字化手段服务客户及赋能客户实现经营管理的数字化,以数字化手段为产业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绿色金融等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金融数字——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质效”


在介绍“金融数字”环节,陈晓蕾透过浦发银行的智能营销、智能运营和智能风控等方面内容,介绍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质效的思考与实践案例。

一是在智慧营销方面,基于客户数据,构造营销组件和营销平台,实现对客户实时、精准、千人千面的营销。

二是在智慧运营方面,通过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代替运营业务领域中的人工操作。

三是在智慧风控方面,智慧风控覆盖信贷风险管理、反洗钱、反欺诈等领域,提高准确率,降低风险及运营成本。


青春寄语”


送上青春寄语:珍惜专业、终生学习、长期主义

人生万事需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陈晓蕾还向在校园的大学生们、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以及未来逐浪弄潮的金融精英们送上自己关于学习、职业和成长的寄语。

一是珍惜专业,这是未来职业发展的基石。可以“宅”,但不要“躺”,让头脑和身体都处在自我提升的路上。学会与人协作,更要学会面对逆境。

二是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里,不做“风口上的猪”,要做“乘风破浪的龙”,把握时间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

三是坚持长期主义,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做时间的朋友。不断突破极限,永远保持一个金融人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使命。



我们处在一个数字经济的时代。”陈晓蕾表示,迈入十四五,浦发银行围绕轻型化、“双碳”、数字化三个方面深入推进转型。在数字化转型上,实施客户体验和数字科技的双轮驱动来推进银行服务的升级换代,通过“数字金融”与“金融数字”的结合,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与经营管理水平,融入“十四五”时期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中。



此次讲座为业界人士分享了浦发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为师生们带来了最新的金融实务动态,为未来的研究与就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角。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陈晓蕾进行了细致独到的解答。同时还采用了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满足无法到达现场的师生及业内人士的学习需求。




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SCIF)成立于2020年10月,是广东省政府重点支持的金融研究高端智库,是暨南大学下设的一个实体性研究机构。研究院将通过专题研究、决策咨询、举办高端论坛、编撰皮书、发布成果、建设数据库及案例库、培养高端人才等多种方式,为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发展特别是为广东建设金融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推动金融支撑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2005年获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基地在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微观金融理论与实证、金融机构与金融产业组织、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十多年来,按照基地建设的要求,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多次基地建设评估中,均获评“优秀”基地,是全省基地中为数不多的“全优”基地之一。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