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究所第三次“学术沙龙”纪要

2009-07-08 浏览次数:101 评论 0

金融研究所第三次学术沙龙活动于4月27日晚在金融研究所211会议室如期举行,2007级博士生倪泽强作了《我国市政债券发债主体资格认定标准研究》的主题发言。
经过长期的探讨和酝酿,我国市政债券市场开禁大门正徐徐打开。发债主体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即“谁有资格发行市政债券”,是否能够通过定量分析的方法来界定发债主体资格?面对我国目前地方政府具有显著的负债冲动且事实上存在大量隐性负债的现实,只有一些零星的文献提出了一些定量化的资格判定指标,且这些条件多为最低限制性要求,无法据此判别哪些主体可以发债。倪泽强对我国市政债券发债主体资格进行系统性的定量分析,以期建立一种发债主体“准入门槛”标准。考虑到数据可比性及样本可得性,他选取了包括30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的35个大中城市的样本数据,采用主成分分析法(PCA) 对初选二级指标进行筛选、提炼,形成我国市政债券发债主体评价指标体系。倪泽强以偿债能力和政府信用指标为例来说明指标筛选过程,并最终得出筛选之后的市政债券发行主体资格评价指标体系,在对35个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实证检验过程中,他将地方政府隐形负债水平作为衡量发债主体的替代变量,与提取出来的相关指标作进一步的实证分析,以检验指标体系的正确与否并对其加以修正。以经济实力一级指标为例,他构造计量模型进行了实证,最后分别对偿债能力指标、社会应债能力指标与隐形负债水平进行回归分析,剔除了不具有统计显著性的相关二级指标,最终得到了修正后的市政债券发债主体评价指标体系。
评论者指出这一主题具有很现实的意义。但在指标体系的理论依据、指标构造以及在对一级指标和分项指标的研究分析方面,都还存在继续改进的空间。其他与会者各抒己见,围绕市政债券发债主体资格认定标准展开了深入讨论。
,,,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