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海教授在《国际金融研究》上发表文章

2021-03-16 浏览次数:686 评论 0

近日,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海教授与博士研究生吴文洋、韦施威完成的论文《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股市风险的影响研究——基于ESA方法的跨市场检验》发表在权威期刊《国际金融研究》2021年第 3 期。

  

论文摘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不断蔓延,实体经济遭受到了20世纪初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冲击,金融市场也遭受到史无前例的重大影响。本文采用事件分析法,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美、欧股市的影响。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美、欧股市风险造成了显著的正向冲击,导致风险水平显著上升。在同一时间窗口下,境内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大于对境外市场的影响,首次冲击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大于二次冲击,且其影响程度与时间窗口的长度相关。随着时间窗口的延长,疫情冲击的影响逐渐减弱。同时,疫情对风险的跨市场传染强度存在差异,对美欧之间的影响最大,对中美之间的影响次之,对中欧之间的影响最小。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在疫情的冲击下,欧美股市之间存在风险共担效应,其风险随着对中国股市溢出效应的增加而进一步放大。  

  

作者简介


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美国奥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全国金融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金融学专业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南方金融》副主编;《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 Policy》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博士后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匿名评审专家;《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杂志匿名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金融监、公司治理和金融机构管理,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Trade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0项,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十多项省部级奖励。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信息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