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创练老师在《世界经济》上发表论文

2018-05-21 浏览次数:1879 评论 0

我所陈创练老师(第一作者)与龙晓旋和重庆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姚树洁教授合作的论文《货币政策、汇率波动与通货膨胀的时变成因分析》发表在《世界经济》2018年第4期(首篇)。

该文摘要如下:

近年来中国货币政策有落入逆周期调整的潜在风险,而且具有较强盯住通胀目标偏好,由此也使得近年来中国通胀处于低位(约2%)。从理论上讲,通胀形成的类型包括需求拉动型、成本推动型、结构型以及输入型通胀,但事实上,纵观历次通胀现象可以发现,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宏观经济形势变幻,影响通胀的因素也变得错综复杂,表现在不同时期通胀的成因各不相同,且与该时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如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直接相关。有鉴于此,本文拓展构建包括货币政策和汇率因素的新菲利普斯曲线,并采用时变参数向量自回归模型检验中国1992-2017年间通胀波动的时变成因,最终反推实现时变参数菲利普斯曲线估计。

陈创练老师是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2017)、博导(2017),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香港)招商局集团战略研究部博士后(2012-2014),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派访问学者(2017-2018),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与货币政策、数量金融技术方法。以第一作者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以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2013/2017)、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2012/2017)以及教育部首届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0)、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2013)、国家统计局(2013)、广东省科技厅(2014/2015/2016)、教育厅(2017)和哲学社科(2011/2012/2013)等课题10项。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信息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