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聪老师的著作《中国证券业的交易成本制度研究》一书出版

2011-12-05 浏览次数:70 评论 0

2011年5月,王聪老师的著作《中国证券业的交易成本制度研究---关于证券业的SCP分析框架》一书,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发行。
  该书运用产业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从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的角度,分析了我国证券市场的交易成本制度问题。其研究及创新主要体现在10个方面:
  1、将产业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与证券市场的交易成本制度研究结合起来,研究了中国证券市场的结构、行为、绩效与交易成本制度及其改革,对证券交易成本这一经济学与金融学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在研究方法上作了一定的探索。
  2、在考虑不完全信息和制度因素的情况下,分析了中国证券业的市场结构、证券分司竞争行为以及证券市场绩效,得出了我国证券业具有集中度不高、产品(服务)差别化程度低、没有实现真正的规模经济、政策法律制度壁垒森严的市场结构特征。
  3、通过对我国证券业市场结构与证券交易成本制度关系的分析,指出了二者密切相关的关系,我国现行的交易成本制度是一种固定的交易成本制度。
  4、通过对我国证券市场行为、绩效与固定交易成本制度关系的分析认为,直接决定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利润的是手续费收入、成本或费用,而决定交易量的是交易结构、行情、客户规模与结构。
  5、目前我国佣金制度的变革趋势来看,最大的特征是:佣金下调和逐步实现浮动(或可协商)佣金制。因此,本书分析了我国证券交易成本的调整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6、通过影响证券业隐性交易成本因素的分析,认为:在中国电子指令驱动的交易制度下,股票市场流动性、波动性、有效性都是影响隐性交易本的因素。
  7、通过对上海180成份股的有效价差的成分进行了分解,认为在指令驱动市场中存货成本有其特殊的含义。
  8、通过对隐性交易成本与资产定价关系的研究,认为:信息不对称成本与换手率、规模和收益率都存在着明显的线性负相关关系,信息不对称成本是影响收益率的重要因素。
  9、通过对中国股票市场的隐性交易成本和信息非对称程度的研究,构建了估计股票市场的隐性交易成本和信息非对称程度的计量模型,并实证检验了模型的合理性。
  10、通过对我国与境外在证券交易制度改革环境上的比较,从金融市场化,券商业务结构和抗风险能力,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和交易成本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得出我国交易成本制度改革的条件与原则及我国佣金制度改革方案的选择。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信息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