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青老师的著作《东亚区域汇率协作问题研究》一书出版

2010-06-01 浏览次数:96 评论 0

2010年5月,暨南大学金融研究基地文丛之一、由黄文青老师编著的《东亚区域汇率协作问题研究》一书,经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发行。
    该书根据最优货币区理论的相关标准,通过对东亚区域汇率协作的经济基础的分析与考证,探讨了东亚区域汇率协作的可能性,对可能出现的汇率协作形式进行了初步构想,并提出了东亚区域汇率协作下中国的战略选择。其结论有如下四点:一、亚洲金融危机后,东亚国家或地区在实际运行中又恢复了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安排。从长远趋势看,建立一种能使汇率趋于稳定的区域汇率协作机制,从而提高自身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是东亚地区走出困境的最优选择;二、对东亚地区经济基础的分析表明:东亚地区经济整体上差异性较大,但区域内存在由小型开放经济体构成的核心群体,这些国家或地区之间差异性较小,表明现阶段东亚区域作为一个整体不具备同时进行汇率协作的可行性,但这些差异性较小的核心群体之间可进行汇率协作的尝试;三、通过对东亚汇率协作各种模式的比较,在借鉴欧元汇率协作的基础上提出先“子区域”,后“大区域”,分级推进东亚汇率协作的初步构想;四、通过东亚汇率协作对中国影响的利弊权衡,认为中国应积极推动东亚汇率协作,以渐进的方式参与到东亚汇率协作的进程中来。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信息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