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究所第八次“学术沙龙”纪要

2009-11-26 浏览次数:96 评论 0

20091119下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系李东辉副教授为金融研究所学术沙龙作了题为《Large Foreign Ownership and Firm-Level Stock Return Volatility in Emerging Markets 》的主题发言。

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资本市场的开放(自由化)是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多数理论和实证都突出了资本市场开放(自由化)是有利的,包括国际资本流动(International Capital Flows)下企业风险的分散、融资成本的降低、资本市场的发展、本地经济的增长。然而也有文献表明外国资本流入可能会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冲击。以此为背景,李东辉博士考察了外资大股东(Large Foreign Ownership)与资本市场股票收益波动率(Firm-Level Stock Return Volatility)之间的关系。在界定了外资大股东关键变量概念与内涵后,利用2002年—2007年间31个新兴市场中1431家企业的数据,通过构建横截面和时间序列模型,他发现了回归(All Regression Specifications)中外资大股东与资本市场股票收益波动率之间有一较显著(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的负相关(the Coefficients are Negative)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该研究丰富了相关文献:

首先,外资大股东承诺(Strong Commitments to Their Investments)。若从外国直接投资角度而言,外资大股东稳定作用是一致的,正如斯蒂格利茨(2000)认为外国直接投资对经济稳定有益,因为相伴外国直接投资的货币资本,随之而来的还有其他资源,如培训、技术、业务,以及进出口贸易,也包括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更便利等。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外资大股东有强烈的激励向利益相关者做出承诺。第二,外资大股东监督(Potential Monitoring Role)。外资大股东与资本市场股票收益波动率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反映了目标公司中外资大股东的潜在监督作用,股东对经营风险,信息透明,会计责任,以及投资者权利的需求与低波动性一致。正如斯都茨(199920042005)等指出外国投资者可对目标企业的公司治理有一定改善作用。李东辉博士对外资大股东的聚焦强调了新兴市场中外资大股东的监督作用可能导致波动性减少,特别是一些投资者保护较差的市场。总的来说,此研究结果意味着,基于良好公司治理改革的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的自由化将是非常有益的。

李东辉博士现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系副教授,199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曾任职于国家审计署金融审计司,1997年和2001年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分别获得商业硕士学位和金融学博士学位。他一直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浓厚的兴趣。最近的一些工作和正在研究的文章包括一些对于中国公司治理的关注,比如:海外资本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购并、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考核、上市公司的表现与总经理的薪酬关系等等。李东辉博士在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公司治理、以及金融机构等。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