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2009-06-26 浏览次数:205 评论 0

 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08年12月20日下午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819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白钦先、曹龙骐、杨胜刚、陆家骝、凌江怀、刘少波、王聪等7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白钦先教授主持。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1)增补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2)听取基地建设工作汇报;(3)评审基地招标课题申请书;(4)学术委员对基地建设建言献策。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增补学术委员会委员。
由于基地学术委员张炳申教授不幸去世,需增补一位学术委员,经报暨南大学同意,由胡军校长签署聘书,聘请湖南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胜刚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白钦先教授代表学术委员会为杨胜刚教授颁发了聘书。增补后全部学术委员的情况见附件。
二、听取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少波教授作基地建设工作汇报。
刘少波教授就三年来基地的建设情况向学术委员会作了详细的汇报。刘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广东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和暨南大学的高度重视以及经济学院和金融系的大力支持下,金融研究所按照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的建设标准,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和体制创新等方面努力开展各项建设工作,致力将研究所建设成为广东乃至全国高水平的金融研究基地,取得了显著成效。1、在科学研究方面:基地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类课题5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SSCI、SCI、EI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CSSCI和一般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社会科学奖等各项奖励20余项。2、在人才培养方面:三年共招收博士研究生40多名,硕士研究生160多名,研究生课程班160余人,有3名博士后出站,30多位毕业生获得博士学位,180多人获得硕士学位;除研究生培养外,基地多次为政府和金融机构进行人员培训;同时,基地高度重视学术队伍的建设和学术骨干与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争形成一支结构优化,高素质、高层次的学术队伍。3、在学术交流方面:基地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广泛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基地的影响。三年来,基地共主办了3次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作学术报告数十场;先后派出10多人次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匹兹堡大学、奥本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或访问;有5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会议或应邀作学术报告。4、在为地方经济金融咨询服务方面:基地研究人员承担了一系列广东各地金融发展的咨询研究项目和研究报告,经常参加政府和金融机构主办的各类咨询会议,积极为广东经济金融发展建言献策。5、在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方面:基地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并积极进行科研体制改革的探索,先后制定了基地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例会制度、学术委员会议制度、课题招标制度、简报制度等。
基地建设的成效有力支撑和促进了学科建设和发展,暨南大学金融学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本基地也在广东省第二、三批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年度检查中,被评为“优秀”。但是,基地建设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学术交流不够活跃,尤其是驻所研究尚未形成制度化的安排;重大课题和重大成果有待进一步加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有待继续探索等。最后,刘少波所长向委员们汇报了基地下一步工作设想:1、按照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相关检查评估程序,做好三年一个建设周期的迎评准备工作;2、加强学术研究,多出标志性、重大成果;3、加大学术交流的力度,打造制度化、高端化的学术平台;4、继续探索制度创新的实现途径,逐步建立健全基地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
三、评审基地招标课题申请书。
委员们对2008年度《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科研项目申请书》进行了认真评议,一致同意蒋海教授等的10个项目立项为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2008年度资助项目。
四、学术委员对基地建设建言献策。
与会委员在听取了基地建设工作汇报后,对基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基地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成果丰硕,研究特色较为突出,真正体现了基地的建设规范和基地作为一个大平台的内涵,达到了基地建设的预期目标。与此同时,委员们就基地如何进一步加强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积极建议:(1)结合基地的研究特色,召开一些专题性的小型学术会议;(2)邀请国外学者前来讲学,可侧重于邀请中青年学者;(3)借助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力量,通过委托办班、培训等形式,形成基地资金的自我积累机制,为开展学术交流创造基础;(4)在经费中预留部分资金作为“发展基金”,用于学术交流活动;(5) 基地招标项目中可适当增加一些具有现实背景的选题,如全球金融危机下理论与实证方面的研究等;(6)招标项目的经费应分批划拨,第一次可划拨经费总额的50%,余下的50%视课题完成情况而定。
 
                                         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附件:
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主任白钦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辽宁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委员曹龙骐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陆家骝 中山大学行为金融与金融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胜刚 湖南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凌江怀 华南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少波 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 聪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