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波教授主持的广州市社科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2008-09-16 浏览次数:112 评论 0

刘少波教授主持的2004年度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五”规划重点项目《优化信用环境,铸造诚信广州——基于强化广州中心城市地位的信用体系建设研究》,通过专家评审和验收,完成结项。该成果共8章约16万字,主要内容和创新包括:

1)从信用资源观、社会资本观和信息经济学的角度,较深入揭示了社会信用的本质及功能,体现了比较新颖的研究视角和一定的理论创新,因此使本项成果具有较厚实的理论支撑。

2深入探讨了信用体系建设与提升和强化广州中心城市地位的内在联系,从更深层次上揭示了广州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使本课题成果具有比较高的立意。

3)在国内率先针对一个城市的信用环境建设建立了量化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经济计量方法对广州市的信用环境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本文采用了基于多目标多层次AHP理论和因子分析理论的两种方法分别建立信用环境指标模型。两个模型贯彻不同的原理,通过不同的运算过程得出各自的结论。两个模型互有优缺,他们的相互补充,相互配合使得我们指标体系的评价结果更客观、科学、公正,具有更强的说服力。

4)运用现代区域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和博弈理论,对广州城市定位和信用环境建设的内涵和影响因素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规范分析。

5)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通过对国内外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信用环境建设情况进行剖析,并将其与广州市相比较,分析了广州市信用环境建设的差距和不足形成的原因,为找出广州市信用环境建设的工作重心奠定了较科学的基础。

6)对广州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原则、切入点和重点提出了较合理的政策建议。并对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创新和路径选择以及阶段性目标的确立提出了较为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

相关信息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信息

最新信息